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為民服務白皮書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為民服務白皮書

知識化戶政事務所
知識型公務人員 政府資訊化之發展可說係由公共資訊管理開始,逐漸進展到辦公室自動化,成為目前的電子化政府或數位化政府。早期戶政機關公務人員工作性質抄抄寫寫、單調而且具重複性高,只要練就一手繕寫本領,就可以上任,不需要效率不必注重服務態度等,然而近年來戶政機關建置戶政資訊系統,電子化趨勢革新戶政事務所辦事方法,藉助現代資訊及網路通信科技,連結全國戶政機關,使社會大眾可以在任何地點戶政機關申請戶籍謄本、推行單一窗口、免填申請書表以及服務到家等服務,戶政機關落實政府再造工作,已成為全國各個行政機關為民服務標竿。 本所為提昇員工工作品質與組織效能,決效法企業管理的精神與方法,融合在地人文深化服務,推動職場終身學習理念,落實顧客導向使戶政機關成為知識化專業化機關,人員在組織內不斷學習、創新成為知識型公務人員。
效率 . 創新 . 服務
效率、創新、服務:戶政是國家行政中重要一環,戶籍登記資料是確認個人身分,行使權利,負擔義務的依據,本所在全體工作同仁夙夜匪懈,努力耕耘之下,引用現代化科技,大幅縮短民眾等候時間,提升行政效能,建立以民為本的服務精神,以達成各項任務。

我們的服務標準
1、服務品質要求標準:正確性、親和性、自律、保持良好信譽性。
2、服務要求作法:服務零缺點,即在第一次就把它做對,對於民眾反應建議予以立即回應,以滿足民眾之期望與需求。

我們的服務標準
1、服務品質要求標準:正確性、親和性、自律、保持良好信譽性。
2、服務要求作法:服務零缺點,即在第一次就把它做對,對於民眾反應建議予以立即回應,以滿足民眾之期望與需求。

現行戶政服務項目與便民措施
◆現住地申請戶籍謄本: 透過電腦網路連線服務,民眾可就近到任一戶政事務所申領電腦化後現戶或 除戶戶籍謄本。
◆一地受理遷徙登記: 實施戶政業務電腦化後,民眾只需在遷入地戶政事務所辦理遷入,免除來 回奔波及等候時間。
◆成立便民辦公室: 本所於90年8月1日在新庄里活動中心1樓(龍井區新庄里中沙路新庄仔巷19之1號;電話:04-26522623)成立便民辦公室,服務人口綢密離所偏遠地區民眾,方便就近申辦各項戶籍登記。
◆延長受理時間,擴大便民服務: 為嘉惠上班族,本所每星期一至星期五上班日中午12時至13時30分及下午17時30分至18時30分,照常受理民眾申辦案件,落實簡政便民,提昇服務品質。另外為配合內政部人口統計作業,如遇每月最後一日為工作日,暫停夜間延長服務。
◆申請更改姓名隨到隨辦: 自90年3月起本所受理更改姓名案件,授權由櫃台服務人員代決行,減化作業流程,採隨到隨辦方式,免除民眾往返戶政所及等候時間。
◆放寬委託申請戶籍登記限制: 當事人因工作、事忙、出國、路途遙遠等事由無法親自申請戶籍案件時,可委託他人,經戶政事務所核准後辦理,達到便民目的。
◆到家服務及特別服務: 對於申請印鑑登記、變更,補領國民身分證及其他需親自辦理之案件,因當事人65歲、重病、不良於行者,只要提出申請我們立即派員到府受理服務,加強便民服務品質,落實行政革新措施。
◆簡化國民身分證之核發: 國民身分證之核發採隨到隨辦馬上核發,縮短核發時間。
◆集中受理初次請領國民身分證: 對於轄區國中3年級未曾請領身分證之學生,由本所排定日期派員至學校按班別集中受理,免除學生或家長到所辦理時間。
◆設置單一窗口、一處受理全程服務: 不分里別綜合受理,每一櫃檯均可受理各類案件之申請,減少排隊等候時間。
◆不定期辦理民意調查及輿論蒐集: 藉由民眾申辦案件時,由專人向洽公民眾就本所現有服務設施及服務態度、 效率等調查意見,俾利本所提昇行政效率及服務品質。
◆設置日據時期戶籍資料查詢系統: 將日據時期戶口調查簿內戶長姓名、戶內人員、簿冊編號及頁數等,建置 電腦索引方便查詢,迅速核發日據時期調查簿謄本,節省民眾等候時間。
◆設置光復後除戶戶籍資料查詢系統: 將本所自35年起戶籍除戶簿內戶長姓名、戶內人員、簿冊編號及頁數等,建置電腦索引方便查詢,加速光復後戶籍謄本核發速度,節省民眾等候時間。
◆設置戶政規費系統: 完全取代人工作業方式,快速收繳規費、統計及列印報表,縮短民眾等侯時間。
◆建置戶政全球資訊網站: https://www.hlongjing.taichung.gov.tw/透過全球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特性,將戶政資訊做最即時、最新公布,提供全天候無時差 服務 -「少走馬路,多上網路」,提昇為民服務品質。
◆設置電子郵件信箱:htchg019@taichung.gov.tw 民眾可以經由電子郵件意見反應,達到雙向溝通目的。
◆設置服務志工: 運用社會資源,成立志工服務隊,協助引導解說、分發戶政法令宣導品、答覆簡易戶籍事項、代填申請書表及協助殘障人士申辦案件。
◆設置服務櫃檯: 設置服務櫃臺並指派專職人員服務,辦理案件掛號、服務設施導引、代填申請書表及洽詢戶政法令。
◆設置人性化服務櫃檯高度: 服務櫃台高度規劃為75公分,營造良好洽公環境,縮短與民眾距離,提高行政效率與服務品質。
◆設置愛心鈴及無障礙坡道: 便利身心障礙、老弱民眾使用及申辦案件;並設置意見信箱,24小時傾聽您的聲音。
◆辦理畫展、美化、綠化環境: 注重辦公廳舍綠化美化工作、定期邀請知名畫家舉辦畫展並播放優美音樂,使來所洽公鄉親感受另類風情。
◆核發英文戶籍謄本: 第一份核發英文戶籍謄本為工本費每張100元,第二份起每張15元,免除民眾往返奔波法院公證,節省金錢與時間。
◆佈點設置各項書表供應站,方便民眾取參閱。

未來努力目標
1、 賡續落實113年度提升服務品質執行計畫,引用服務行銷理念, 擴大戶政事務所服務視野,展現卓越服務品質。
2、 積極研究創新各種便民服務及配合戶政資訊系統之建立,以全面電腦化服 務擴大簡政便民之範圍,提供更迅速更確實之服務。
3、 持續推動民眾滿意服務、確保民眾知的權利與資訊使用權及提供創意整合 服務等新一階段的變革目標,開創政府服務由品質管理走向品質創造的新階段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一般行政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1-18
  • 發布日期: 2015-06-10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龍井區戶政事務所
  • 點閱次數: 2571